close

以下摘錄元根建築筆記中一段文字


">>
困境
.............再看到這些已經落實而充滿著無力感的家屋:重疊而起的平面、無用之用的斜頂、5MM的茶玻欄杆、無法自由呼吸的陽台、望向對空調機的後院......等等等等,這些不可能在我們的筆下出現的設計窘況,卻仍是目前市場當潮的設計慣性。



為什麼?心裡面五味雜陳。
對建築師而言,設計費的高低固然是只能這樣就好的現實。(據稱這家公司算是很願意給費用的了)
而對開發商而言,如何催生理想的設計則是另一個難題。(有夢說不出?)
設計的無所依歸,不知要堅持什麼共同願景的情形下,到了發包與施工階段,便容易妥協於各種非關設計的成本、時間等等現實與社會面的藉口裡。這些交相作用下的不得不,最終卻成為我們的都市風景。


年輕同事可能沒聽聞過的假雙拼,這可是市場上很潮的住宅類型。
造價高昂的斜屋頂是為了滿足傳說中家的屋簷意象,三角形裡是一個無法使用的大空腔。

>>共同幻想
不免又想到聚落研究裡經常提起的概念:共同幻想。



現代聚落,即使樣貌和遠古聚落截然不同,仍然傳達了先人的夢想。例如逃亡者在新天地定居的夢想、開拓者將理想的文化型態移植到新大陸的雄心,這些至今可以從聚落的型態或各種設計中解讀。建設時一群人共同擁有的夢想和心境,就是所謂的共同幻想。
共同幻想在人們定居後仍然以各種型態出現,亦即共同幻想同樣經過設計,然後成為傳說、社會規範、聚落的使用方式等人類的行為規範。
人類以各種方式擁有夢想、分享夢想,但要創造聚落等各式建築,唯有透過共同幻想。......
(摘自原廣司
聚落的100則啟示中的第七篇,王均的向世界聚落學習內亦常提起這個觀念。)

是的。這樣的社區呈現了當代聚落「共同幻想」的貧瘠與無奈。......


社區主要公園望向幹道的重點建築。正所謂百家爭鳴的斜屋頂的總和。  試問:這是你我心目中的共同幻想嗎?

......
"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fs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